close

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

地藏王菩薩,是佛教門中的四大菩薩: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、大行普賢菩薩、大悲觀世音菩薩、大願地藏王菩薩」合稱為四大菩薩。在此裟婆世界輔助教主釋迦牟尼佛,宣揚佛法度化眾生。而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大願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大願,利益一切受苦眾生,早日脫離無邊苦海,生天受勝妙樂,導歸無上佛道。

釋迦牟尼佛對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大願非常的讚揚:《地藏經》世尊舉金色臂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.而作是言。地藏地藏。汝之神力不可思議。汝之慈悲不可思議。汝之智慧不可思議。汝之辨才不可思議。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。千萬劫中不能得盡。地藏地藏。記吾今天在忉利天中。於百千萬億.不可說.不可說.一切諸佛菩薩.天龍八部.大會之中。再以人天.諸眾生等.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。付囑於汝。無令是諸眾生.墮惡趣中.一日一夜。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。動經千萬億劫.無有出期。地藏。是南閻浮提眾生。志性無定.習惡者多。縱發善心.須臾即退。若遇惡緣.念念增長。以是之故.吾分是形.百千億化度。隨其根性.而度脫之。地藏.吾今殷勤.以天人眾.付囑於汝。未來之世.若有天人.及善男子.善女人。於佛法中.種少善根。一毛一塵.一沙一渧。汝以道力擁護是人。漸修無上.勿令退失。復次地藏。未來世中.若天若人.隨業報.應落在惡趣。臨墮趣中或至門首。是諸眾生.若能念得一佛名.一菩薩名.一句一偈.大乘經典。是諸眾生.汝以神力.方便救拔。於是人.所現無邊身.為碎地獄。遣令生天受勝妙樂。

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

唵﹐撥囉末鄰陀寧﹐莎婆訶。

「經云」:乃往過去.無量阿僧祇那由他.不可說劫。爾時.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.應供正遍知明行足.善逝世間解無上士.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。其佛壽命六萬劫。未出家時.為小國王。與一鄰國王為友。同行十善.饒益眾生。其鄰國內.所有人民.多造眾惡。二王議計.廣設方便。一王發願.早成佛道。當度是輩.令使無餘。一王發願.若不先度罪苦。令是安樂.得至菩提。終未願成佛。佛告定自在王菩薩。一王發願.早成佛者。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。一王發願.永度罪苦眾生。未願成佛者.即地藏菩薩是。

「經云」:過去久遠.不可說.不可說劫前。地藏菩薩身為大長者子。時世有佛號曰.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。時長者子.見佛相好.千福莊嚴。因問彼佛。作何行願.而得此相。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。告長者子。欲證此身.當須久遠.度脫一切.受苦眾生。因發願言。我今盡未來際.不可計劫。為是罪苦.六道眾生.廣設方便.盡令解脫。而我自身.方成佛道。以是於彼佛前.立斯大願。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.不可說劫.尚為菩薩。

地藏王菩薩 ( 因地修行中曾經多次為母發下大願 ) 是佛教中最具“孝道”的“菩薩”:「經云」: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。有一婆羅門女 (地藏菩薩)。宿福深厚.眾所欽敬。行住坐臥.諸天衛護。其母信邪.常輕三寶。是時聖女.廣說方便。勸誘其母.令生正見。而此女母.未全生信。不久命終。魂神墮在.無間地獄。時婆羅門女.知母死後.計當隨業.必生惡趣。遂賣家宅.廣求香華及諸供具.大興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.如來以威神力讓婆羅門女入地獄.得知其母因婆羅門女的虔意供養﹐得如來救拔及解脫。婆羅門女後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.立弘誓願。願我盡未來劫。應有罪苦眾生.廣設方便.使令解脫。

「經云」:復於過去.無量阿僧祇劫。有佛出世.名清淨蓮華目如來。其佛壽命四十劫。像法之中.有一羅漢.先向眾生化緣飲食.讓眾生種福因。後賜福給眾生。以此善誘教化。此羅漢遇到一女子.名曰光目。供養飲食。羅漢問之.你有什麼願望。光目答言。我母親今天去世.我以施捨方式。替母積福。救拔母親的苦難。讓她轉生到善處。但不知我母.轉生到何處。羅漢憐愍她的孝心.入定觀看.見光目的母親.墮在惡趣.受極大苦。就問光目說。你母親在世.作何惡業。她現在惡趣.受極大苦。光目答言。我母喜好吃魚鱉。尤其喜歡.幼魚幼鱉。或炒或煮.任情食之。一次就可吃上千個萬個。請尊者發慈心.告訴如何.救拔我母。羅漢憐恤.光目孝心。就勸光目說。你可至誠念.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名號.再塑畫蓮華目如來的形像.如此你與你母親都會得善報。光目聽聞.羅漢教導.立刻賣了.所愛首飾。拿錢請人.幫她畫蓮華目如來.她用非常恭敬的心供養之。瞻禮之時.因思念母親.而時常哭泣。忽於夜後.夢見佛身。金色晃耀.如須彌山。放大光明.而告光目。不久之後.你的母親.會轉生到你家。受了飢餓及寒冷之苦後.就會說話。其後家內.婢生一子。未滿三日.這嬰孩就能說話。跪拜悲泣.告於光目。生死業緣.果報自受。我是你母。死亡之後。在黑暗的地獄中受苦。曾墮大地獄數次。因你修福的力量.方得轉生為僕.但還要受短命報。只能活十三年.就要再回惡道。你有沒有辦法.能令我脫免這些罪報。光目聽後.確定這孩兒是她母親轉世。悲泣說不出話來。勉強對僕說。你既是我母.應知作什麼惡業.讓你墮於惡道。僕人答言。因殺害及惡口.二業受報。若非蒙福.救拔苦難。根據我原來所作的惡業.尚不能脫離罪報.現在還應在地獄受苦。光目問說。地獄罪報.是不是很苦。僕人答言。罪苦之事.太苦了.就是述說.我心都承受不了。百千年中.也說不完的。光目聞已.哭泣對空說。願我之母.永脫地獄。現世十三歲.死去之後.更無重罪.永遠也不進惡道。十方諸佛.慈哀愍我。聽我為母.所發廣大誓願。若我母得.永離三惡道.也不投胎.為貧賤之人。甚至又再不轉世為女.永劫不受者。願我自今日後。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。卻後百千萬億劫中。應有世界.所有地獄。及三惡道.諸罪苦眾生。誓願救拔.令離地獄惡趣.畜生餓鬼等。如是罪報等人.盡成佛以後。我然後方成正覺。發誓願已。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。而告之曰。光目。你大慈愍.善能為母.發如是大願。我觀你母.十三歲死後.轉生為修道人.壽年百歲。百歲之後。轉生無憂國土。壽命不可計劫。後成佛果.廣度人天眾生.多如恒河沙之數。佛告定自在王。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.即無盡意菩薩是。光目母者.即解脫菩薩是。光目女者.即地藏菩薩是。

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

九華山位於安徽青陽縣西南四十里處,原名為九子山,發源於黃山西脈,經過太平、石域,蜿蜒進人青陽縣的南境,方圓一百餘平方公里。九華山祖傳九十九峰,其中以天台、蓮華、天柱及十王峰等九峰最為雄偉。其中有九十峰峰頂有九小峰,形狀類似嬰兒圍成一圈,背向著外團聚而嬉戲,所以才有九子山之名。此山風景奇麒,山高雲表,各種地形高妙,瀑布、怪石、奇樹、溪流皆有,自古以來常引來很多詩人墨客的讚賞。

相傅金喬覺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,在殊勝的因緣中,開啟了地藏王菩薩與中華的殊勝因緣,而其法號為地藏,人稱金喬覺為金地藏。

在佛陀滅後一千五百年 (永徽四年),新羅國第七代國王金理洪的兒子,金喬覺七歲的時候,父親就過世,王位由叔父金興光繼承。

金喬覺雖然身為王子,但一點都不高傲,生性非常的淡泊、樸實,自幼喜愛典籍、經文。在金喬覺二十四歲時,就剃髮出家,離開宮中,帶著一隻白犬名叫「善聽」,單獨航海離開仁川港口。船開到中國的長江時,受阻於港口的沙灘,就棄船上岸,一心要找尋適於修道的名山大川。看到山明水秀的九華山,便決定在此山修行,結盧七十五年。

經過千辛萬苦,金喬覺來到中國安徽省青陽縣的九華山,認為此山為適合修道之處,就在九華山東崖岩上苦行修道。感動了九華山大地主閔公,閔公心懷善念,對金地藏非常的崇敬。因此,每次設齋供養一百位僧眾時,必定虛讓一個位置,以迎請洞僧 (金地藏)來圓滿一百位僧數。

相傳金地藏為了弘法的因緣,有一次就向閔公乞求一袈裟的地。閔公說我有99座山,你隨便選一個吧。這時只見金地藏將袈裟展開,投於虛空,袈裟偏覆了九華山,於是閔公就全部歡喜的將九華山供養給金地藏,從此九華山便成為地藏菩薩的道場囉。閔公驚覺他的神力,便拜他為師。

金喬覺在九華山廣設道場,坐禪誦經以超渡眾生,山民諸葛節被他的佛法所感動,就四處奔走募捐,郡守張岩也施捨大量錢財,建成寺廟,而且還表奏朝廷,命此廟名為化城寺。

金喬覺在化城寺廣納善信,教導佛法,由於他慈悲為懷,深為信徒敬仰。同時他繼續潛心苦修佛理,並抄寫大乘佛教的四大經典,送給信徒,以廣弘布施。他在九華山弘揚佛法之名,傳到新羅國後,新羅國佛教僧眾,紛紛前來九華山,追隨他學習佛法。雖然信徒人數眾多,佛法得以廣布,但是僧多米少,不久糧食就發生問題。

後來金喬覺著手在寺院邊開發泥土地,準備要補充糧食的不足。但深受他教化的僧眾,看見此景就紛紛跪拜,並說道:「願請法食來資養慧命,不以物食而延長壽命。」金喬覺聽到這些話,內心非常感動,明白眾寺僧已知哲理佛法,頓悟見真性,這也就是佛教中所讚譽的「南方的枯槁眾」。在九華山修道悟佛的日子裡,糧食問題可說是最大的困難。附近村民知道這件事情後,就不斷來供養米糧,幫助他們擺脫三餐不繼的艱困狀況。

菩薩鉤鎖百骸鳴

在九華山化城寺苦修佛道七十五年後,金喬覺於唐玄宗開元十六年(七二八年),或說於唐德宗貞元十年(七九五年) 七月三十日 ,端坐圓寂,享年九十九歲。金喬覺圓寂之後,眾僧將其肉身安奉在石函中。經過三年,開啟石函,發覺其肉身沒有任何損懷,而且面目如生,眾人跪拜禮敬,恭迎其肉身進入神光嶺月身寶殿,俗稱「肉身塔」。肉身進塔時,只聞骨節搖動,猶如金鎖憾鳴,所以後來經文上可以看到「菩薩鉤鎖,百骸鳴矣」的記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