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家庭生活幸福之路

本次禪旅讀書會活動,為了提昇家庭教育,促進「家庭生活幸福之路」,藉由星雲大師《佛教叢書》「佛化家庭篇」文章和家人分享,由游朝江帶領周桂梅、游琬靖、游智恩、徐睿辰、游智予等眷屬同遊於佛光山。 時間:2019年12月28日,地點:佛光山麻竹園     



   

題材 :佛教叢書7-儀制/佛化家庭篇/家庭教育/作者:星雲大師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家庭教育:

家庭是每個人生活的重心,是社會安定的基礎,更是國家興衰成敗的主要關鍵,所以,家庭對於個人、社會、國家都有著莫大的影響力。換句話說,生活要美滿幸福,社會、國家要安和樂利,都必須植基於健全的家庭之上。如何才能有一個健全的家庭呢?生活佛教化。就是說家庭生活要用佛法來淨化、美化、弘化、佛化。-----     (一)兒童教育 現代的工商業社會裏,父母只想到賺錢,不知關心兒女的教育,結果造成了鑰匙兒童、速食麵兒童、維他命兒童、才藝兒童、移民兒童等。今天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,蹺家、逃學、吸煙、吸毒、打架、耍太保、飆車等,都是因為兒童教育不良,家庭、學校教育不良,以及社會教育不良所致。從小在不良的教育環境中長大,身心無法健全發展,將來如何能成為社會的棟樑呢?----

11.培養兒童的服務精神:今天的社會,不是講究你個人有多少才能,有多少智慧,最主要的是要社會大眾對你的肯定、對你的接受,子女如果有服務犧牲的精神,對大家有貢獻,就會受到大家的肯定。例如:可以訓練兒童協助做家事,不但達到親子共事,感情交流,同時可以培養兒童勤勞的習慣及責任感,這種生活教育也是奠定兒童健全人格的重要一環。

游朝江:大師在文’章中說,「生活佛教化。」就是說家庭生活要用佛法來淨化、美化、弘化、佛化。當我在新竹買了第一棟家時,我就設了一間佛堂,同時也在佛堂裡設了圖書舘、禪堂,方便家人隨時可以自修禮佛、念佛、打坐、修持等。因此,感召家裡師姐、媳婦、女兒、孫子們親近三寶學習佛法,而兩對兒媳在她們住處也都設有佛堂,方便修持,在生活中融入佛法,讓「生活佛教化」。

周桂梅: 確實目前的現代的生活壓力大, 所以很多 都是雙薪家庭 ,沒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孩子, 但是我相信「孝順的小孩不會變壞」,所以當我接觸到佛法的時候,我認為在整個教育上可以結合佛法,讓小孩學習懂得感恩知恩。 我有兩個女兒 相差9歲, 因為年齡相差太多 所以在教育上我面臨很大的問題,但好在我學佛之後,就懂得大師所講的用「佛法來淨化家庭」, 所以我讓兩個小孩從小就給她們接觸到佛法,給她們去參加佛光山的童子軍也去上了兒童讀經班 ,在家學習靜坐、誦心經,平常生活裡如果遇到 逆境或小孩叛逆有惡念產生我都會跟她們說“ 妳們所學到的三好呢忘記了嗎?”當下就提起了她們的正念。我堅信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。

琬靖:「家庭教育」翹家,我有一個朋友為了交男朋友,沖昏了頭,不聽父母的勸告,所以他就翹家,到我家來住一個晚上,他父母親很擔心,打電話問我他女兒有跟我聯絡嗎?我就說他在我家裡,父母就趕過來了把他帶回家,結果還是不聽父母的勸告,又繼續跟男朋友住一起,可是也沒有好的結果。後來又另外跟她男朋友的親戚結婚,生了兩個小孩,公婆不疼,很後悔當初沒有聽父母的勸告,倒置家庭婚姻不美滿。可見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。

游智恩:如文章說的,現在工商業裡父母只想到賺錢 ,很少有機會陪陪兒女 ,這樣的行為可能導致兒女會在一些方面有不良的想法。我讀到「兒童教育」這篇文章,我覺得很受用,之前的錯誤我會好好的改正。所以我期盼「所有家長有空的時候 ,要多多陪陪兒女 , 還有要多多了解兒女的現在的情況啊!免得他教一些壞朋友, 或者兒女有不好的行為也要糾正他, 不要讓他一錯再錯, 不要等到以後 在糾正他,不然的話他可能已經走偏了, 所以要趁現在還沒走偏的時候 ,就要開始教導他。」

徐睿辰:我讀了「培養兒童的服務精神」很相應,在學校的時候我會和同學一起去做回收工作、幫老師印考卷、幫忙抬餐桶、幫老師改作業等等……我和同學以經養成了習慣,有時候下課都會幫老師做事情,培養好我們師生及朋友之間的情誼,我感覺非常的快樂。

此次雲水禪旅於佛光山閱讀「家庭教育」,大師文章內容豐富,大家讀書非常高興,甚至最小孫女游智予讀的最開心,而且人人受益。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