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次禪旅讀書會活動,為了提昇家庭教育,促進「家庭生活幸福之路」,藉由星雲大師《佛教叢書》「佛化家庭篇」文章和家人分享,由游朝江帶領周桂梅、游琬靖、游智恩、徐睿辰、游智予等眷屬同遊於佛光山    

時間:20191229日:地點:佛光山 /藍毗尼園

2019.12.29家庭教育1577612565608_large.jpg

2019.12.29家庭教育1577612580098_large.jpg

2019.12.29家庭教育1577612590840_large.jpg

 

佛教叢書7-儀制/佛化家庭篇/家庭教育/作者:星雲大師家庭教育()兒童教育

佛陀是怎樣的愛護兒童,教育兒童呢?

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,在很遠的地方傳教。有一天,他派了一個年紀很小的徒弟去探望佛陀,佛陀見到迦旃延的徒弟,立刻就吩咐大家說:「你們在我臥室再添一張床位,讓迦旃延的小徒弟就睡在我的住處。」佛陀這樣的作為,實在很了不起,一方面是對遠方傳教的迦旃延表示安慰,另一方面是教育僧團的後學,以及同齡的大眾:雖然是個小孩子,大家也不可以怠慢輕忽,要好好愛護他。----

一、兒童教育:教育兒童的方法有下面幾種:

1.維護兒童人格的尊嚴:常見一些父母管教兒女,完全不顧及尊嚴,任意責備、打罵,甚至一句話就判定他沒有出息,嚴重傷害兒女的自尊心,導致他對自己沒有信心。所謂維護人格尊嚴,就是要讓他有力量,不要禁不起考驗,不要自暴自棄、自甘墮落、奴顏卑膝、推託諉過,這才是有尊嚴。

3.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:儒家說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!」佛教也說:「不怕念頭起,只怕覺照遲。」一個人不怕犯錯,只怕有錯不改,只要肯認錯的人,就表示有慚愧心、有懺悔心,有了慚愧、懺悔,才能從錯誤中求進步,人格才能健全發展。尤其肯認錯,就不會諉過塞責,就能承擔大任。所以父母應該從小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,千萬不能溺愛、護短、縱容,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。

游朝江:我們當家長的人要重視「家長教育」要了解教育孩子的方法,才不會造成將來的後悔。星雲大師在「家長教育」裡面,提供12種教育孩子的’方法,是很妙用,我們應當好好的善用。

游智恩:我讀到「維護兒童人格的尊嚴」。我覺得:「父母親能夠與溝通的方式來教育我們,不要動不動就打兒女,不然的話可能導致兒女心中有一些陰影, 而且可能會導致人格變得不好。」 所以「兒女犯錯事的時候,我們要用講的跟他說明他做哪些是錯的 ,要讓他懂他錯在哪裡,這樣他才會去修改錯誤, 而不是他錯就去打他,父母親沒有跟兒女講解他錯在哪裡, 他就覺得他自己沒有錯 ,下一次還有可能會再犯一樣的錯。」

游朝江:我們做父母親應當重視「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」。例如「周處除三害」的故事,周處父親很早就死了,他自小沒人管束,成天在外面遊蕩,不肯讀書﹔而且脾氣強悍,動不動就拔拳打人,甚至動刀使槍 義興地方的百姓都害怕他。

有一次,周處在外面走,看見人們都悶悶不樂。他找了一個老年人問:「今年年成挺不錯,為什麼大夥那樣愁眉苦臉呢?」老人沒好氣地回答:「三害還沒有除掉,怎樣高興得起來!」當周處除掉了南山上的那隻白額虎及除掉了長橋下的大蛟龍後,他想大家一定都會稱讚是一位大英雄,相反的是人人確不高興,經追問後,才知道自己是三害的其中之一。當他知道之後發心的悔改,在陸機、陸雲的教導下,周處刻苦學習,終於成為了一個有學問的人。地方官推薦他,擔任了東吳東觀左丞,後來他還寫過一部名為《吳書》的作品。後來,他曾出任晉朝新平、廣漢太守,升散騎常侍、御史中丞。由此可見人若做錯事,應該如文中「認錯、慚愧、懺悔」改過自新,努力向上學習,將來才會有好的結果。

周桂梅分享: 現在的社會因為少子化所以父母對小孩非常寵愛, 在外面發生爭執的時候,大部分的父母都覺得是別人的小孩錯自己的小孩是對的。 我一個朋友的小孩因為是非常的好動,在學校常常與同學發生爭執沒辦法好好相處,三不五時就會發生爭執導致對方沒辦法接受,老師常常要求父母到校處理,但是他的父母認為是班導老師沒有處理好, 給自己的小孩貼標籤,只聽自己小孩的說詞,並沒有覺察到問題是否也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而教導他改過,所在現在狀況越來越嚴重,導致現在沒辦法去上課。我認為作為父母應該教導小孩遇到問題時應該先覺察自己,為什麼“我”沒辦法與同才相處並覺照,父母也應該適當協助小孩正視自己的錯誤。不要認為都是別人的錯,認為老師沒有處理好,反而助長他錯誤的念頭。

游琬靖:教育不只是學校的責任,也是家庭因素,而造成了小孩子的 思想 偏差 例如,我見過一位先生經常偷竊,不是他沒有錢,包包打開來一疊錢,而是他已經成了偷竊的壞習慣,倒置上樑不正下樑歪,他的小孩子也經常偷取家中的東西,這種行為觀念已經偏差,如何教育子女,值得借鏡。當人父母應該先做好本身的道德與行為,才能教育下一代。

徐睿辰:我讀了「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」很相應,我小的時候,在樓梯間跑步,爸爸說:「不能在樓梯間奔跑」不小心會受傷,我聽懂爸爸所說的話,以後就不敢在上下樓梯時奔跑,爸爸說人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都要改過認錯,現在只要有人說我做錯事我就會改過認錯,受到學校讚美。

此次雲水禪旅於佛光山 閱讀「家庭教育」,大師文章內容豐富,大家讀書非常高興,甚至最小孫女游智予讀的最開心,而且人人受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