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菩薩義工行-從一杯水找到生命的價值  /涂順龍

一次的茶水義工,結了數不清的善緣,一次的流汗播種,結了數不清的善果,一次的靈山相會,開啟了緊閉的心門。

有一天做完義工,心情感覺輕鬆又滿足,在回家的路上打開收音機,正在播放三十年前的老歌「我要告訴你們一個故事、這故事說的是我自己、多年以前我和一位女孩相遇、他不見得有多麼美麗………」故事描寫一位男孩戀愛的故事。

頓時把我的思緒拉回十多年前,回想第一次做義工的因緣,那時正值佛光山舉辦全省行腳托缽,行程中經過新竹市,有一位游朝江居士問我,明天可否幫忙茶水組,為行腳法師及信眾服務,心想倒茶水還不簡單,馬上答應他,誰知一天的茶水義工,我竟成了終身義工,在這裡我找到了生命的中導師,進而開啟我生命精采的扉頁,每一頁都紀錄著感動的故事,每一個故事不管主角是誰,都有我的參與的神聖和成長的喜悅,當別人不解的問說:你有必要為做義工變的如此忙碌嗎?我都笑說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、凡做過必留下歡喜」或回答他「若想人生有依靠、勤做義工積福報」沒有身歴其境的人,是無法體會那份法喜的。

不管我選擇做或不做,時間都會一分一秒的過去!可是生命不應該留下空白,若干年後,留在記憶深處的刻痕,依舊清晰可數,回首來時路,我也有自己精采的義工小故事,與大家分享,每當做完義工回程的路上,我也會想起星雲大師,當年與一群熱血青年弘法佈教,在回程時唱著「弘法者之歌」那份豪邁與歡喜,我不禁也用高凌峰所唱,一個小故事的調,唱出「義工小故事」那就是……….

我要告訴你們一個故事、這故事說的是我自己、多年以前我和一位大師相遇、對做義工我並不熟悉、只因他對我們慈悲的開示、我從此就找到了自己、我們把義工當作遊戲、也曾走進許多的監獄、至於那些需要關懷苦痛心理、我們也會持續不斷走進去。

看盡人生疾苦我想躲避、忙碌義工有什麼意義、還好起煩惱時我讀星雲日記、大師說為佛教走出去、當下告訴我自己要更努力、為自己人生留下回憶、做義工就是有情有義、服務別人來成就自己、從此我們全家幸福充滿笑意、義工就是不為名也不為利。

前些日子,在接受電台專訪中主持人問我,義工的收穫與成長有哪些?我為何要做義工?以及做義工的點點滴滴,我用開玩笑的閩南語回答她「沒講你毋知、聽了你會倒頭栽」我說:因為做義工讓我生活更加精采,做義工讓時間得以充分利用,做義工讓生命更有價值。

回想受邀參與第一次的義工服務,對義工需要具備什麼條件並不清楚,我對好朋友提了一些問題,只見他面帶微笑輕鬆的說,在這裡沒有人會問你的學歷,更沒有人在乎你的經歷,沒有人衡量你的經濟能力,也不需比較你是住豪宅還是公寓,只不過你可能需要一點體力,加上一點奉獻的心力,具備一些些的承擔力,保證你做起義工是稱心又如意,既然這麼簡單,那我會好好努力,從此我的義工生崖就此走出去,我做過交通義工、環保義工、勸募義工、福報義工、讀書會義工、再提昇到義工講師、義工記者。

更具體的說,經過這幾年做義工,不管外在內在,我都得到很大的改變。

第一、學會我原來不會做的事、不想做的事、不敢做的事。

第二、降低負面思考、做好情緒管理、做好事以後人緣變的更好。

第三、學會與更多的人相處、懂得傾聽別人說話、也學到如何回應。

第四、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把好習慣帶回家、讓家人一起成長。

至於該用什麼精神與態度做義工呢?在星雲大師所著,佛光菜根譚所說:

事,無法要求「完美」,但至少要能「完成」,才算盡到己責;

人,無法要求「萬能」,但至少做到「可能」,就能堪受擔當。

做義工與做員工或做生意不同,後者是以提供專業、技術、資金、或服務,換取一定的薪資或利潤,當然也會帶給人們許多方便,或對社會國家也有一定的貢獻,前者需要具備「給」的體認,包含財務的給、時間的給、體力的給,精神與語言上的給,屬自發性,從給的過程裡體會「付出」到「傑出」的愉悅,從「磨練」到「熟練」技巧,從「關懷」到「開懷」的轉折。

並且經常提醒自己,我是為歡喜而做,不是為所求而做,更不是為了生氣才來做義工,也不是為了得到好處才做義工,處處多為大眾設想,少為自己考量,若能認識到義工的工作並沒有高低的分別,而是大家一起完成某件事以後,共同享受帶給人家方便的那份喜悅,相信義工的精神,更值得大家給予讚美。

要怎樣做個稱職的義工呢?就是不挑工作,哪裡有需要我就到那裡,不要半途而廢,有沒有人誇獎我都無所謂,不談論人我是非,不斷自我成長。義工的性質有那些呢?

有人用身體做義工,如果我沒有體力又比較忙,也可以用言語做義工,或鼓勵別人做義工,你也可用智慧經驗做義工,用佈施善財或物資做義工,相信對社會也有貢獻。

多年來個人收集許多做義工的時候,讓自己快樂無比的順口溜,給大家參考

多一點準備少一點責備,多一點爭氣少一點賭氣,多一點堅持少一點僵持。

多一點好話少一點閒話,多一點目標少一點發飆,多一點好心少一點私心。

多一點承擔少一點負擔,多一點主動少一點被動,多一點鼓勵少一點嚴厲。

多一點接受少一點忍受,多一點好事少一點電視,多一點學問少一點質問。

義工要從哪裡開始做起呢?首先和引導你做義工的人、一起邊學邊做,再來找你會做的工作先做,建立起興趣和信心,再帶領新進人員一起做,這樣就會有很好的人力資源循環。

經常有人問起「義工」與「志工」的意義分別為何?簡單的說:志工可依自己的時間、專長、興趣做選擇服務的項目,而義工所想所做、都是大眾的需求及利益,所有付出必是有情有義,所以說義工所做皆真善美,就如「義警」「義消」「義犬」「義馬」,他們的義行,造福了多少人,義工隨時都想給人「歡喜」「信心」「希望」「方便」。

所以做義工前要「用心」觀察、做義工中「專心」學習、做義工後「關心」成長,自然會有豐富的收穫。

曾經走過一段生命的黑暗,婉如大海上的孤舟,失去了前進的方向,曾經怨嘆世界上不會有好人出現,有的只是帶著異樣眼光的現實人類,這種種的負面思考,在我義工的歲月裡,讓我人生徹底改觀,每當做完義工回到家裡我都會想起一副對聯,就是;

喜也好、怒也好、進門一笑無煩惱,來匆匆、去匆匆、大家歡喜做義工。有一句話說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」用這句話來形容做義工也頗貼切,若認同就請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