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光山與我

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弘法道場,總本山在台灣高雄大樹鄉,目前在世界各地都設有許多的別分院道場。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,創辦於 一九六七年五月十六日 。星雲大師在佛教界是一位非常著名的高僧大德,提倡「人間佛教」將佛陀教法落實在人間,為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,並提倡八宗兼宏,弘揚佛法傳遍全球各地,為使「佛光普照三千界,法水長流五大洲。」的崇高理念。

佛光山,繼佛慧燈,度化一切芸芸眾生,是一座,有制度的弘法道場,是佛教中的大叢林寺院,星雲大師開山以來,致力於佛教國際化,制度化,現代化,人間化,並在世界各國,建立道場,宣揚佛法,度化眾生;創立學校、佛學院,培培養傑出人才;成立佛光會,出家和在家,雙行並重的宣揚佛法;佛光山堅持傳統的修行方法,但在弘法度眾上則力求現代化的應用。

佛光山四大宗旨

1、以文化弘揚佛法;

2、以教育培養人才;

3、以慈善福利社會;

4、以共修淨化人心。

佛光山四大信條

1、給人信心;

2、給人歡喜;

3、給人希望;

4、給人方便。

佛光山四大理念

1、光榮歸於佛陀;

2、成就歸於大眾;

3、利益歸於常住;。

4、功德歸於檀那。

佛光山四大目標

1、提倡人間佛教;

2、建設佛光淨土;

3、建設四眾教團;

4、促進普世和慈。

佛光山八大宗風

1、八宗兼弘,僧信共有;

2、集體創作,尊重包容;

3、學行弘修,民主行事;

4、六和教團,四眾平等;

5、政教世法,和而不流;

6、傳統現代,相互融和;

7、國際交流,同體共生;

8、人間佛教,佛光淨土。

佛光山新竹分別院

新竹無量壽圖書館,於民國65年正式立案。創辦人性梵法師,於民國70年代將圖書館委託給佛光山管理,繼續發展教育。佛光山無量壽圖書舘,後來重建後號名為法寶寺;早期無量壽圖書館接辦是依清法師在這裡當住持法師,在此弘法及舉辦各項活動利益一切大眾。

那時,我為了尋找“參禪打座一大因緣故”;進而在無量壽圖書舘(法寶寺) 皈依佛陀三寶,成為大師的在家弟子,而“佛光山道場,卻成為我終身學佛、修行的道場,慧命之家”,也加入了佛光會在“佛光會的的義工大團隊中學習成長”。

尋找參禪打座

回想!當時,人生為了事業,為了生活,而努力,我在新竹南勢,經營一家和興餐廳,餐飲的生意也很好,生意就是忙忙碌碌,每天早上五點多,就要到市場採購餐飲的東西,九點多就要準備午餐的生意,一直到晚上兩點左右才打洋,每天休息和睡眠的時間不多,假日、過年過節也是沒有休息,總是為了事業而努力。

但是要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幸福的人生,為了強化自己的身心,那時在東門國小參加早起會,打太極拳,當打完太極後,我就問團員們,是否在哪裡有在教禪坐? 宋瑞真 女士告訴我,前一陣子在監理所旁邊,佛光山的分別院道場無量壽圖書舘,有在教參禪打坐,你可以去看看是否還有再教禪坐班。

為了“尋找參禪打座”,事隔三個月後,有一天早上我就利用採購的時間,先去佛光山道場分別院無量壽圖書舘,那天早上剛好 依清法師 永開法師 們,他們帶著一些信眾在做“早課”,師父唱誦的聲音是非常美妙,而我就站在隊伍的後面參加早課,等早課做完後,詢問禪修班之事,得知無量壽圖書舘,那個時期,已沒有在教禪坐班。

親進佛光山道場的道緣

那時,國小畢業後,就讀南平國文補校(漢文班)時,在 江介旦老師 的教育下,就讀四書及各類的聖賢書集。而在昔時賢文裡面有句:「家家阿彌陀,處處觀世音」由於這個偈語,我就告訴自己,有朝一日要好好的將,家家阿彌陀,戶戶觀世音,探個究竟。加上「星雲大師所開創的佛光山,是一座佛教著名的大叢林道場」更值得我留下來探討「家家阿彌陀,處處觀世音」及佛陀的教法,造就了我親近佛光山的道緣。

所以這個“早課”就成為“我和佛光山,所結來的道緣”。我能“把握當下,轉心念為學佛目標”,也沒因為沒得學習禪坐而放棄,從此之後,一心想學佛,就天天的去參加早課,有時去聽聞佛法;後來因工作上的忙碌,有時缺課,滿淨法師 告訴我學佛不要間斷,可以利用空檔的時間“自修”,一有時間就回來共修,增長菩提種子。

皈依三寶找到未來人生的希望

1985年親進佛光山分別院 (新竹無量壽圖書館) 現在的法寶寺,由依清法師的引薦“皈依三寶”,法名(禪覺) 成為正式的佛教徒,學習佛陀的教法;戒是做人的根本,是修行的基礎,阿難尊者曾問佛陀,佛滅度後依何者為師,佛曰:「以戒為師」1997年在佛光山法寶寺求授五戒;後來 覺參法師告訴我多找一些人回佛光山受戒,為了引導更多人求授殊勝的戒律,1998年在佛光山()授五戒;戒是解脫的根本,清淨身心最好的法門「學習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」,1999年在佛光山求授菩薩戒;2000年在佛光山參加短期出家(法名本碩)。七佛通戒偈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是諸佛教」能歸依授戒在三寶的座下學習佛法,讓我從迷失的人生中,找回了我未來人生的希望,這是我人生中最幸運、最幸福的事,體悟到本性中的真、善、美的法喜,在修行的道路上,要使菩提種子增長就要不斷的努力。

佛法如日月照破黑暗無明

經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同願已修行者,一切善知識,續發發無上發菩提心,在學佛的道路上,共同努力,精進修學。

我誠心的呼籲,目前尚在外面排徊的一切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盡早找到佛法僧三寶做為依歸,親進佛門道場,聽經聞法,皈依三寶。經云:「佛住世時我沉淪,佛滅度後我出生,懺悔此身多業障,不見如來金色身。」“佛是大醫王,能醫治一切眾生身心苦惱之病;”“佛法能除一切煩惱,佛法能消一切業障,佛法猶如大海淨水,能洗身心一切污垢,佛法猶如天上日月,可以照破黑暗無明。”

而佛光山道場遍布世界各地,出家的法師們都是經過長期的佛學培訓,個個都是精英的法師,在各地弘法度眾,所以這也是尚未學佛最好的因緣。

自從“我歸依星雲大師後,成為大師的在家弟子,佛光山道場,也就成為我終身學佛修行的道場,是我的慧命之家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游禪覺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