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際佛光會(Buddha's L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BLIA),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1992年創辦的佛教組織。總部設於美國加州哈仙達崗的佛光山西來寺(Hsi Lai Temple),最先是由「中華佛光協會」成立於 一九九一年二月三日 ,之後陸續在世界各地紛紛成立分會。在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(國際佛光日),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於美國洛杉磯正式成立。全球目前會員人數為六百萬人,全球協會、分會等遍佈五大洲,國際佛光會是一個由出家僧眾及在家居士所組成的佛教組織,主旨在於把佛法生活化以及提倡人間佛教。

佛光會的宗旨

1、秉承佛陀教法,虔誠恭敬三寶;弘法利生,覺世牖民。

2、倡導生活佛教,建設佛光淨土;落實人間,慈悲濟世。

3、恪遵佛法儀制,融和五乘佛法;修習三學,圓滿人格。

4、發揮國際性格,從事文化教育;擴大心胸,重視群我。

佛光會四大目標

1、提倡人間佛教

2、建設佛光淨土

3、淨化世道人心

4、實現世界和平

佛光會四大任務

1、推動佛學研究,從事佛教教化事業;

2、舉辦社會服務工作,擴大教化功能;

3、輔辦佛教教育,培植佛門優秀人才;

4、成立國際組織,舉辦國際聯誼活動。

佛光會會員八大信條

1、我們禮敬常住三寶,正法永存佛光普照。

2、我們信仰人間佛教,生活美滿家庭幸福。

3、我們實踐生活修行,隨時隨地心存恭敬。

4、我們奉行慈悲喜捨,日日行善端正身心。

5、我們尊重會員大眾,來時歡迎去時相送。

6、我們具有正知正見,發掘自我般若本性。

7、我們現證法喜安樂,永斷煩惱遠離無明。

8、我們發願普度眾生,人間淨土佛國現前。

加入佛光會的因緣

 

憶起!當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籌備會,正在籌備,要各地區同時成立分會,新竹的佛光分會也在籌備之中。經由道場 永開法師的介紹,加入佛光會新竹第一分會,參加分會活動。 一九九一年二月三日 中華總會成立大會時,分會長 洪錦雄 博士,帶著佛光會員參加中華總會成立大會。次年 五月十六日 國際佛光會成立。後來,接著在劉振明、余振樂會長其間我擔任小組長,參加了很多活動。

籌備竹四分會

因為當時新竹第一分會會員較多,住持法師和會長,要竹一分會來產生新分會,加強新竹區佛光會的活動力,就是這個因緣,所以,新竹第二、第三 就進入預期的籌備中 ,但(那時,第三,遲遲的還沒籌備),協調方針就轉向“第四”後,籌備的因緣就陸續的產生。

有一次殊勝的機緣下,永全住持法師 洪錦雄督導、余振樂會長到我家來,要我來擔任南寮籌備會的會長,我不斷的拒絕,說:分會裡有很多人才,而我的能力、經驗、人脈上都不足。但永全法師和洪督導、余會長,還是要我來籌備分會,也由於這個因緣,“我再次的把握當下”,十天後召開籌備會,成為“新竹第四(南寮)分會的籌備會會長”同時也促成第三分會的產生。

大師授證分會成立

籌備分會一年半下來,分會雖然還沒有成立,但是我們還是照樣的辦起各種活動來,對於佛光會的會務活動、法寶寺和佛光山的護持,總是盡我們的力量,全力的護持。1996年 五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,在桃園講堂,下午二時,由佛光會總會長星雲大師,主持國際佛光會桃竹各分會的聯合成立大會,分別授證給桃竹區各籌備分會。經大師授證後責任重大,但這是我人生中的光榮,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將竹四分會帶領好,所以我就把佛光會的會務排為第一優先。

在佛光會的義工大團隊中學習成長

分會在會務的推展,也曾經參加佛光山和佛光會所辦的大小型活動,如禪淨密三修法會,佛經講座,籌建佛光大學行腳托缽、園遊會,佛學會考,考生加油站,七誡運動,三好運動,慈悲愛心列車,921大地賑救災活動,朝山, 30年周慶,封山,開山,人間衛視,人間福報等多項活動。所以就經常要回佛光山和台北道場佛光總會,參加會議或活動,佛光山就成為我不可分離的修行道場。而佛光會的義工大團隊中;竹四分會曾辦過多次佛學講座,讀書會,敬老會,捐血,關心弱勢團體,聯誼等多項活動,婚喪喜慶等關懷。四年來也曾經受到總會的肯定,每年都得到總會頒發優秀分會獎。同時感謝總會妙士法師的推薦,獲得世界總會優秀會員獎。在佛光會的義工大團隊中,只要每一位義工們,對每一項的善舉,都能出自內心的歡喜,又能心甘情願的來付出,這就是義工的精神。

分會燈燈相傳

在分會長改選時,分會的副會長、委員們都是精英,但提名的會長人選大家又謙讓,還是我家的 林綉勤師姐 給推上()會長的位子,所以我們在這八年來,感謝佛光會給予「義工團隊」的舞台!我們盡自己該做“義工頭”的任務,帶動義工團隊默默的耕耘與學習;而在分會會長的任務,歷任燈燈相傳下,由 林綉勤、涂順龍、曾林瑞香、蔡芳成會長等,至現任的邱聖峰會長,繼續來擔任起護法護教的工作,及佛光會的一切活動等。承蒙各委員幹部們熱心的護持,熱心推展,才能使會務正常的運作,也由於大家的努力,會務因此蒸蒸日上,由衷的感激!

慚愧與感恩的心

我前後含籌備會做兩任分會長,四年的任期期滿,卸任後,承蒙  法寶寺住持 滿慈法師 的推薦,又被選上竹苗區督導委員會的主任委員,有這麼好的義工團隊,可以護持佛教宣揚佛法的環境。惟因美中不足的是,我沒有把主任委員的任期做滿,就向總會請辭,永富秘書長告訴我,批準保留;這是我愧對佛光山、佛光會和滿慈法師的栽培。( 因為那時我的家境生活,一時陷入瓶頸,只好一個人到柬埔寨上班。感謝 佳永公司 吳景亮董事長、游麗花總經理,讓我度這個難關 。) 只好留下我家師姐繼續推展會務,他也得到所有委員幹部們的支持,才能順利推展會務。這幾年來,我懷著“慚愧”少當義工為大眾服務。只有自修“感恩”回向。我告訴自己必需努力的進修學業,研習佛法,發願度眾之心。

弘法度眾的心願再進修學業

我在國外上班期間為了再進修學業,不辭辛勤,跨國(台灣、泰國、中國)來回,讀取美國西太平洋大學,取得加州密拉瑪大學企管碩士學位。“進修學業為了能研習佛法”,“融入佛法,利益大眾”。學習富樓那尊者的弘法精神,落實佛光人的理念。(在學期間響應大師所推行的「三好運動」,而在奇摩網頁,建立zhaoyi888奇摩部落格),做佛光人應做的「弘法義工」,將佛法在網路上與世界結合,這是我人生的一大樂事,做一個快樂的佛光人。

一日佛光會,終身佛光人

我在柬埔寨工作直到如今,雖然人離開佛光山、佛光會,但“心”一直“留在佛光山與佛光會”,在這裡曾經為“柬埔寨賑災”,那時,剛到柬埔寨,而柬埔寨受到重大的水災,災情嚴重,請求大師慈悲,大師交由國際(世界)急難救助組 游象卿主委 游主委令我辦好“柬埔寨的救災活動”造福柬埔寨災民;也曾帶著大眾穿了佛光會服舉辦放生活動,而今年也響應佛光山、佛光會的“生耕致富”主題,我在工廠也辦了四十多場的“生耕致富系列講座”。

讓這些員工們,穫益「生耕致富」,的法雨,同時也告訴每個人,要將佛法能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。

其中有很多位用心的學員們,學後寫了心得報告,登在zhaoyi888奇摩部落格裡。雖然“我人在國外,而我心就在佛光山、佛光會”,因為自從“我歸依星雲大師後,佛光山道場,就是我終身學佛修行的道場,是我的慧命之家”,而在佛光會只要「一日佛光會,終身佛光人」。

同時歡迎未加入佛光會的大眾們,來參加世界各地的佛光會,一起來從事社教服務的義工,學習佛法,進而弘揚佛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游朝江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吉祥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